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站

国土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土要闻 > 正文

我校在2021年度省级单位定点帮扶考核中获佳绩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2-06-20   浏览次数:

摄影 投稿日期
审核

近日,云南省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通报了2021年度省级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考核情况,我校获评最高等次“好”。同时,我校朱俊聪同志荣获2021年度“绿春县优秀人才”。通报对我校为巩固脱贫攻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

一、党委行政靠前指挥,青年骨干奔赴一线

学院党委行政高度重视驻村工作队员的选派管理工作,按照“尽锐出战”原则,由组织部牵头,采取自愿报名与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选派工作,确保选优配强驻村工作队伍。告别了兰坪悠悠峡谷,又转战绿春莽莽群山,学院主要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帮扶点调研了解情况,帮助找到发展目标,制订发展规划,6名驻村工作队员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

二、夯实帮扶基础,壮大本地特色产业

充分利用好地质大数据平台,综合地质土壤情况、环境气候因素和当地种植历史,因地制宜,精准发展最为适宜的农业种类,本年度已开展高品质红米试验田项目,拟对其产量和品质进行综合比较,对经过必选取得良好效果的种子进行进一步推广。通过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探索有益经验,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最终将巩固粮食安全、耕地面积和提高农户收入结合起来,在内生动力方面提高种粮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

三、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教育帮扶文章

2021年7月10-14日,学院组织13名学生志愿者和2位指导老师,重点围绕推广普通话志愿服务、看望老党员、关爱留守儿童和了解哈尼民族文化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开展了为期5天的2021年暑期“三下乡”活动。此外,2021年共向全乡55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30名优秀教师、3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和1名博士研究生发放国土学院奖教奖学金,积极树立优秀典型,帮助提高师生工作和学习的积极性。

四、发挥专业优势,提升社会服务水平

学院充分发挥高校知识、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自觉增强社会服务意识,把服务乡村振兴放在学校发展的优先位置,积极运用国土空间规划、地质环境地质灾害调查和旅游规划等方面的专家资源,结合驻村工作队员的专业特长服务地方规划工作。

2021年11月7-10日,学院国土空间信息学院4名教师前往戈奎乡哈鲁村,制作村庄规划正射影像图,助推绿春县戈奎乡国土空间规划的前期准备工作。2021年12月,珠宝旅游学院杨家娣和国土空间信息学院刘赟两位老师实地调研,帮助戈奎乡托牛村庄规划及文化提升设计方案进行修改。驻村工作队队员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帮助绿春县委组织部开展干部规划家乡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培训,开设“小朱老师”课堂,对全县乡村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现场培训达240人次。

下一步工作中,学院驻村工作队将继续扎根基层,锚定目标,在学院党委行政的正确指导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配合下扎实开展精准帮扶活动,找差距补短板,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排查和落实解决,为乡村振兴工作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