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站

国土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土要闻 > 正文

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陈颖院长一行赴绿春县开展2023年乡村振兴调研工作

文:   摄:    来源: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乡村振兴驻戈奎村工作队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3-03-20   浏览次数:

摄影 投稿日期
审核

2023年3月15-18日,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颖,党委委员、副校长寸建平,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刘燕,社会与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刘德利以及校妇联、合作教育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有关领导、教师一行到学校帮扶点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和座谈,并看望了学校驻村工作队员。

3月16日,陈颖校长一行在绿春县副县长王辉及戈奎乡主要领导的陪同下,重点走访慰问了戈奎村普朵轰马村民小组贫困群众,他们之中有低收入农户,也有单亲母亲、孤儿和留守儿童,陈颖校长详细询问了大家的家庭经济收入来源、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和帮扶措施落实等情况,并鼓励大家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健康生活,搞好生产就业,通过勤劳致富,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当陈颖校长一行来到普朵轰马幼儿园时,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孩子们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歌曲和舞蹈,当地哈尼族的妇女同胞们也载歌载舞,欢迎远方的客人。陈颖校长仔细了解了幼儿园的开办情况,并代表学校妇联向普朵轰马幼儿园捐赠了书籍、玩具和体育用品等物资。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六村同创”为契机,进一步打造村民和谐、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的现代化小康村是当下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陈颖校长此行还深入到戈奎村牛洞上、中、下寨三个村民小组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驻村工作队员就当地村庄规划、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特色产业发展方面所做工作的汇报,并对牛洞下寨生态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3月17日上午,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2023年绿春县函授专科开班仪式在县委党校举行,陈颖校长出席开班仪式,并为学员讲授开学第一课,她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办学特色,并对学员提出了三点希望。她强调,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加强新时代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是从源头上解决乡村人才问题的重要途径,广大基层干部学员要珍惜学习机会,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要有不怕困难的恒心和决心,攻克难关,勇敢前行;要注重交流互动和平台的使用,加强师生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和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与此同时,寸建平副校长、刘德利主任到哈鲁村委会阿枯、哈托两个村民小组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寸副校长在走访慰问多人户、低收入户、独居困难老人、重度残疾户、孤儿户,询问其生产生活、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开展及面临的困难等情况后,指出学校驻村工作队要时刻关注困难群众,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要求驻村工作队员要深入村村寨寨了解村情、务实谋划村庄发展,走入家家户户掌握户情、精准制定落实帮扶措施,帮助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

3月17日下午,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陈颖校长一行与绿春县副县长张云、王辉及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张云副县长代表绿春县介绍了2022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开展情况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接下来,参会的双方代表围绕着如何发挥学校优势,聚焦教育帮扶、科技支持、人才队伍建设和示范点打造等重点领域进行了充分讨论。座谈会上,陈颖校长强调学校将继续努力在“绿春所需”和“国土所能”的结合点上找到发力点,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帮扶点的乡村振兴工作,并就驻村工作队员轮换选派,持续做好教育帮扶,发挥就业资源平台优势助力绿春劳动力转移就业,拓展消费帮扶渠道和乡村振兴示范点打造等多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绿春县方面充分肯定和感谢学校在乡村振兴各个领域,特别是教育帮扶和人才培养方面上的贡献,希望大家一起为绿春及戈奎的乡村振兴事业发展而携手努力,促进美丽家园建设,造福当地的人民群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2023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考核。

3月16-17日,学校统战部部长刘燕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杜琳老师还前往了大兴镇牛洪社区、迷克村委会牛弄村民小组开展家风家教宣讲活动。活动以宣讲+座谈的形式开展,从“传统家文化”“正反面案例分析”“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建立和谐幸福家庭”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家风家教的深层意义进行解说,向大家传达了有效沟通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性,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为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成就幸福家庭,促进社会和谐。本次活动旨在宣扬好家风、好家教的重要性,并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家庭建设中不可代替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构建和谐村社,以实际行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社会文明和谐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