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站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抗“疫”不误学习使命 实习实训磨炼专业技能

文:   摄:    来源:测绘地理信息学院   投稿日期:    编辑:党委宣传部   审核: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0-06-02   浏览次数:

百花争艳,夏树苍翠。在经历了史上“最长寒假”后,同学们终于迎来了久违的开学日。学生返校后,测绘地理信息学院在校内实习(训)基地全面开展了“项目主导、任务驱动、理实一体化”的地形图测量、仿真导线测量、四等水准测量和小区域控制测量实训等教学实习,涉及18级、19级测绘工程技术、工程测量技术、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等多个专业。此次实训旨在提高学生对仪器的实际操作能力及在“测、计、读、算”基础应用技能。

5月末,18级摄影测量与遥感技术1班全体同学开始了本学期第一次遥感图像处理与解译综合实习。出于好奇,同学们一大早就来到国土广场等候。全班被分成10个小组,测量涉及学校周边的野竹村、胡家庄等村庄10平方公里左右的范围。老师再次对全体同学进行集中面对面指导,并对各个小组分配任务。

同学们秉承测绘人“克难奋进”的精神,发挥吃苦耐劳、团结协助的精神,纪律上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和校内实习基地的各项安全纪律要求;工作上严格以测量的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实践过程中更加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强化动手能力和实践的规范操作,培养了良好的测量行为习惯。在实习期间,实习指导教师坚持“组织到位、严格管理、指导到位”,同学们学习热情、思想稳定、态度端正,按质按量、踏实认真地完成着各项实习任务。

实训学生李舒蓉同学谈到,“实训期间,我们白天带着影像图找点,晚上回到宿舍整理数据,使用所学的遥感、地信软件。每天在野外行走时间较长,比较累,但是很充实,很快乐,很值得!这个寒假,看着那么多奋战在疫情一线的背影,我深深感到,我们的生活之所以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我深深感受到自己身上的使命感,我们唯有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才能不负时代的重托。”

实习指导教师们凭借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用扎实的学识,奉献着一片仁爱之心。实习指导教师冯耀明感慨道:“从学习积极性上来说,同学们表现出了饱满的热情。受疫情影响,开学前同学们一直线上学习,理论知识教学已经基本结束。返校后刚好开始了为期三周的线下实训课程,学生整体上具有浓厚的学习兴趣。从实训本身来说,遥感图像处理实习可以概括为‘所见即所得’,即把实际见到的事物在影像图上以点的形式标注出来。从疫情防控角度讲,现在实训严格校园进出管理,实训学生进出校门都严格按规定扫码、登记、上报体温,筑牢安全防线,保障师生健康。”他笑着说,“近期打开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上的都是在外实训的同学们。”

实习指导教师景志雄谈到:“地形图测量实训主要包括房屋平面图测量和地形地貌测量。前者需要对校区内各建筑物进行测量,后者则集中在东门化工厂片区。经过了漫长的等待,终于开学了,同学们在仪器操作、数据计算上可能生疏了一点,但都在孜孜不倦地学习。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同学们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实训,是大学生活的第二课堂,也是检验真理的试金石。通过实训,同学们发现了平时学习中存在的知识漏洞,培养了做事严谨、不畏困苦的作风,也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精神,通过不断总结、逐步完善,为今后事业的成功打下了良好基础。我们不应执迷于青春的叛逆,不应漠视理想的追求,而应该激发青春的能量,明确人生奋斗的方向:刻苦学习,为最美的逆行,为抗击疫情,积蓄作为一名大学生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