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站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做好网络思政教育 提升铸魂育人实效——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网络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学习活动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网络编辑部   审核: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2-06-29   浏览次数:

6月27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在明尚楼A201会议室开展网络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主持,筑梦引航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李月婷领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伟、辅导员工作室负责人陈立以及全体辅导员共同参与。

学习开始,辅导员工作室成员李月婷结合自己近期的网络平台管理和内容维护经验,以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对网络思政的意义、任务、可能遇到的问题和提升网络思政教育能力的方法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她指出,互联网对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的交流、交融、交锋产生的影响前所未有,正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因此,我们要主动占领网络思政教育高地,掌控网络文化的话语权,以正能量对冲和化解消极影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增强学院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随后,全体与会人员就网络思政敏感性不强、理论素养不足、创新网络思政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网络思政育人是十大育人体系之一,也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各辅导员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不断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对舆论的敏感性,加强对学生的了解,积极引导学生要有自己的判断,正确发表言论,同时,还要畅通沟通渠道,创新网络思政方式,积极运用好qq群、公众号等多媒体,构建完善的网络思政体系。

最后,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春莲对此次专题学习进行了总结发言。她用“平台、内容、引导”六个字概括了网络思政的内涵和特征,并希望全体辅导员要走进学生,走入学生的时代和世界,看学生之见才能明学生之所想,做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组织者、施行者、指导者;要提升新媒体的运用能力,因材施教,用好网络平台,不断创新平台内容和形式,将各类网络平台打造成为思想引领主阵地。

此次专题学习,进一步推进了学院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了学院全体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育人本领,为开展日常网络思政教育提供了思考。后期,学院全体辅导员还将与时俱进,因势而新,真正走进学生、了解学生,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