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院主站

院部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部动态 > 正文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走长征路 喜迎二十大”主题学习活动

文:   摄:    来源:   投稿日期:    编辑:段燕峰   审核:    一审:   二审:   三审: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

7月10日至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教师赴遵义进行学习培训,党委副书记李昆峰带队,各总支书记及马院40名教师参与行程。

7月10日,走进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在遵义职院聆听了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周建松教授以《“大思政—我们该如何做得更好”》为主题的报告会。周建松从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努力抓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切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的实践六个方面作了深刻阐释。

报告会后,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及党建引领工作与遵义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思政课教研活动。通过交流更加深入了解了遵义职院的“彩虹文化”理念,红色塑魂明大德,蓝色致用育匠才,绿色出彩担大任。对遵义职院“三走进三提升”行动进行了学习交流,交流会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周先阳分享了我校马院建设及思政课建设的经验,珠宝与旅游党总支书记张颖交流了宝石党支部建设全国样板支部的经验。交流会最后,李昆峰副书记进行了总结,李副书记谈到,全国马院是一家,职业院校是一家,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彩虹文化”深入人心,我们学习到了经验,也诚邀遵义职院到我校沟通交流。

在遵义职院,学习交流团队参观了长征红色文化长廊、“彩虹文化”展厅、 机电信息系全国样板支部,通过讲座聆听与实地交流学习,对“双高”建设的实践,大思政工作的开展都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帮助大家清晰地看到我国职业教育的未来走向。

7月11日,学习团队赴娄山关进行现场教学,上午,通过参观娄山关战役沿途旧址、烈士纪念碑、娄山关纪念馆。娄山关的艰辛战斗,留下了红军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娄山关见证了中国革命征程中“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恢弘历史征程。

下午,通过体验红军生活,按照当年红军长征途中的生活方式,真正体验到了红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重走长征路让所有教师深刻领悟了工农红军在长征中的艰苦奋斗历程,对长征中中国共产党人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有了深刻的领悟,进一步帮助大家坚定理想信念。

7月12日,学习团队重点参观了红军山烈士陵园及遵义会议会址。在红军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参训教师庄重地为革命烈士敬献了花篮,李昆峰副书记领誓,带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瞻仰了烈士纪念墙,在红军坟前聆听了红军卫生员小红的故事,现场教学带着大家走进历史的深处,更收获了无数的纪念和感动。英雄可以无名,但是不能被遗忘,在这里缅怀红军卫生员的故事,既寄托了对红军的尊敬和爱戴,更领悟了中国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牺牲的决心,以先烈为敬,感受信仰力量。在信仰面前只有党和人民的事业,没有困难,这样的精神也激励着大家在新的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在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址陈列馆的现场教学中,所有参训学员对遵义会议伟大转折,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这一伟大历程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及认识。遵义会议集中体现了坚定信念、坚持真理、独立自主、团结统一的精神,是历史留给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军长征是人类历史上最珍贵的历史遗产之一,给我们留下了取之不尽的宝贵精神财富——长征精神。通过党建活动的现场教学、参观交流,激励大家将伟大长征精神深深融入血脉和灵魂,让伟大长征精神成为鼓舞和激励大家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供稿 马克思主义学院